Thursday, May 18, 2006

二外雅思学员学习心得

郝敏捷,04年9月份雅思班学员,在2004年12月11日的雅思考试中,取得了L:7,R:7,W:6,S:6,总分:6.5的成绩,并取得800元奖学金


四年春节的一件偶然的事情让我萌发了想出国看看的想法,我想有过体验的朋友都知道,出国这种念头如果从没有过也就罢了,一旦产生了,心境就很难平静下来再
做每日的routine。于是,在经过一番了解,考察以及与家人的商量之后,终于下定决心走这条路。在以前,出国对于我来说好像是遥不可及的东西,但了解
之后却发现也并没有什么,而这时看来,英语成了我最大的难题。对于学习艺术设计专业的我,在踏入大学校门之后就已把English完全放弃,虽然自己也知
道英语在现在社会越来越重要,可我的专业不要求英语过级,这更让自己找到了很好的借口去不学英语,认为只要专业过硬就没问题了。现在要用得着了,开始后悔
了,可也没办法了。怎么办呢,为了心中那个梦,硬着头皮往上冲吧!我做事有个特点,那就是凡事不给自己留后路,因为我认为只有把自己逼到绝路上,才会真正
有紧迫感,去全力争取自己的目标。于是,我辞去了自己那份大家看来还不错的工作,孤注一掷学习英语,准备背水一战。现在我就来聊聊这将近一年的英语学习体
验,与大家分享一些学习和考雅的感受。
总的来说,我认为英语学习没有什么所谓的捷径,真正是那句“Practice make
perfect”,但这一段时间的学习也让我改变了原来对英语的看法:英语并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difficult,反而在学习的过程中会给我们带来很多
乐趣和兴趣。具体说到IELTS考试,我个人认为它确实是一种很科学很实用的考试,从听力到口语都是最基本最实用的东西,所以我相信雅思英语的学习对我出
国以后对环境的适应会有很大的帮助。
如何去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我想每个人应该根据自己程度情况的不同而去有不同的考虑。在我准备开始学习时,考
虑到自己英语基础不是很好,没有报任何雅思培训班。因为我知道只有在自己有了一定基础上,雅思培训才会对我有作用。于是我拿出了一个学期的时间让自己学习
基础英语知识,不含任何考试因素,只是提高英语水平。最初阶段是入门阶段,我从最基本的语法单词学起,我认为对于起点不是很高的同学,这一点非常必要,因
为我们只有有了坚实的地基,知识的堡垒才有可能往高筑。在这个阶段我精读了两本好的教材,上外的《大学英语》和最经典的《新概念》。我学习了《新概念》
2,3册的每一课,它对我的阅读,语法,词汇的提高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听力方面,我最初听VOA的Special
English和一些四级的听力试题(泛听和做题一定要结合),之后开始听《Listen to
this》
,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把初级听完之后,我发现了自己听力水平的突飞猛进,这本书确实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从语音方面它也很适合我们
雅思考友去听,因为现在市面上的听力材料都以美音为主,而《Listen to
this》却混合英,美,澳等各种语言,与雅思考试很为相似。听完初级后我又接着把中级听完,使我在听力上有了很大的自信。

在学习过程中,我坚持每天早晨
背一篇课文(新概念),每周读一份英文报纸,及看一篇小说(原著难度较大不好进行,所以开始时我选择了《书虫》系列)。这些东西都是慢功夫,在做的过程中
根本感觉不到成效,但我的体验是:不要放弃,一定坚持下去,它们所带来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走过半年后再回头看,以前需要拿着字典一篇文章一两个小时才能
看完的报纸,现在看起来那么的轻松,而背诵课文无论在口语,写作都有提高,自然而然会用上,语感在背诵的过程中培养出来了。

同时,雅思对词汇的要求很
高,所以单词很关键,如果没有足够的词汇支持,阅读水平很难提高。在阅读中提高词汇是最好的方法,可以认知也可活用,但似乎慢了一些,所以我又辅助背单
词,虽然这样的记忆并不能很好的掌握单词,但对于我们这些想短期提高词汇量的学生很有效。

经过了半年的基础学习,终于对英语有了一定的自信,也打
了一定的基础,于是我决定进入雅思复习阶段,参加雅思培训班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我们要参加一个考试必须对它的内容,形式,结构等各方面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现在培训班太多了,让人眼花缭乱,我仔细了解和比较了很多,发现二为的雅思培训与大部分的雅思培训不同,它是三个月的课程,而其它培训大多是十天到十五天
的课程。真正在学习英语并了解英语学习的我们都知道英语不可能在两三次课内有什么提高,而雅思分听,说,读,写四部分,如果十天的课程就意味着每一部分只
有两到三次课,在这种课程中我们最多只能得到一些应试技巧。而二外三个月的课程,分配很合理,第一个月是阅读写作,第二个月是听力口语,第三个月是综合,
三个月的学习可以给自己知识得到真正的充实,同时还会有充分的时间熟悉IELTS考试,所以我选择了二外雅思进行培训,在这里度过了两个月的考前冲刺阶
段。

在二外学习的两个月中,我感觉到对我帮助最大的就是口语。其实对于我们大部分考生来说,阅读都是优势,而口语是最头疼的东西。在之前半年的努
力学习中,我的阅读能力通过多作题,多记忆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口语却很弱,虽然自己为了提高,背诵了很多课文和topic,但却还是张不开口,一是胆怯,
没有自信,再就是背的东西终究不是口语,当你真正与foreigner交流时,就发现了困难,连最基本的用语都不知如何去表达。在二外,我们班的口语代课
老师是Mr.Donald,我确实从内心感谢他,现在各个学校都有外教,虽然每个外教都能够说一口纯正,流利的English,但并不是每一个都像他这样
能教好英语。Donald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他知道如何去教学生提高口语。虽然我们也有雅思口语教材,但Donald只是告诉我们一些方法如何去使
用这些书,在课上很少去照本宣科,而是真正的去提高我们的口语能力。Donald的第一步是培养我们的自信,让我们敢张口去说,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而且
在二外还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就是小班授课,每个班最多只是二十多个人,这对于学习口语是非常有利的,因为每个同学都有足够的机会去practice。刚刚
开始上口语课,我有些疑惑,老师只是让我们上讲台去talk,任何topic都可以,似乎与雅思没什么关系,但经过一小段时间,我就发现了自己的变化,从
第一天的上讲台拿着材料念,声音和手都在颤抖,到后面的一上课就主动举手要求发言,我已经战胜了最大的困难——胆怯,不论自己说的如何,我敢开口了,我有
自信了。渐渐在学习中,我发现Donald有着非常棒的循序渐进的教学方法,建立好我们的自信后,他开始激发我们对任何事情的思考。在雅思口语的考试中,
尤其是第三部分的discussion,我们不可能准备好每个问题,所以思考问题,并把自己所想表达出来是至关重要的。Donald的最后一步是实战演
习,同样有着他很特别的方法,每个同学作为candidate,而其他同学围绕雅思各种问题任意提问,这对培养我们口语考试的应变能力和组织语言能力很有
好处。当然,遇到一个优秀的老师是幸运的,但自己的因素也必不可少。在口语课上,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好的锻炼机会和学习方法,但如果自己不去利用这些机会,
口语是不可能提高的。在班里,同学老师都知道,我每节课都第一个发言,每次都抢着多说几句,因为我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这样珍贵的机会我一定要把握的,
对于正在学习的同学我也想说,放下面子,没人会笑话你的,口语只有多练才会有进步。也正因为此,才有了我在雅思考场上的从容心态,没有紧张,顺顺利利地完
成了考官的问题。

在二外遇到宿荣江教授也是让我感到非常lucky的一件事。我想这里与其他雅思培训最大的区别就是注重实际能力的提高。宿老师代
我们的Reading和Listening。他曾在国外呆过很多年,无论从知识,经验和阅历上都是很丰富,听他的课我受益菲浅。在Writing方面,我
感觉是比较稳定的一门,只要多看范文,掌握格式,拿到6分并不困难,但6分到7分是一个很大的跨度,也许需要我们长期对英美文化,地道表达,文学修养等各
方面的积累才能达到。
考前的半个月,做题一定是必不可少的。要卡时间做真题,严格按照考试的要求来做,培养我们的考试作题的感觉,这样,到了考场
上,我们就会得心应手,不会出现什么太大的紧张感和不适应。这次我在考场上出现了一个问题,也希望能给大家提个醒,考试的第一部分是Listening,
一定要从开始就进入状态,集中精神,我一开始没有调整好自己,没有很快的进入状态,所以听力的section1做的很不好,section1本来是很简单
的题,因为这个而失分真的很可惜。另外,在考试时一定要把握好时间,考场上时间太紧张了。
聊了一些我的学习及考试感受,希望能和考“鸭”的朋友一起交流。这次考了一个及格分,下一步出国后适应学习及环境的任务更加艰巨,希望大家能一起努力,实现我们的梦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